亚马逊绩效的计算涉及多个指标,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绩效指标及其计算方式:
订单相关指标
- 订单缺陷率(Order Defect Rate,ODR):
- 定义与计算方法:指卖家在相关时间段内产生的 1 星或 2 星差评(Negative Feedback)和索赔(Claim)纠纷的订单在所有订单总数中所占的比例。计算公式为:订单缺陷率 = 相关时间段内产生的缺陷订单的总量(差评订单数 + A - to - Z 索赔纠纷订单数 + 服务信用卡拒付订单数)÷ 订单总数 × 100%。亚马逊通常取大约 30 天的数据计算,但很多缺陷会在下单或收到订单几周后才有记录。
- 目标值:一般要求亚马逊指标<1%。如果订单缺陷率严重超标,可能会收到亚马逊的预警提示,严重时亚马逊会审核卖家的店铺或者移除卖家的销售权限。
- 预配送取消率(Pre - Fulfillment Cancel Rate):
- 定义与计算公式:在相关时间段内,卖家在确认发货之前,因为缺库存或者某种原因,主动取消了买家的订单。取消的订单在所有订单中所占的比例,即为配送前取消率。计算公式为:预配送取消率 = 已取消订单÷订单总数 × 100%。
- 目标值:亚马逊指标<2.5%。高配送前取消率会影响卖家账户和利润,卖家要重视库存监控,库存不足及时补货或下架,尽量降低该指标。如果是客户下错单,卖家手动操作取消,也会计入该指标;若指标超过 2.5%,在亚马逊人工介入审核店铺时,卖家可向亚马逊反馈实情,由亚马逊直接移除则不影响指标。
- 延迟发货率(Late Shipment Rate):
- 定义与计算公式:在一段时间内,卖家因为自身原因,在承诺的时间内未安排货物的配送,即延迟配送,所产生的订单除以订单总数,就是延迟发货率。计算公式为:延迟发货率 = 迟发订单÷订单总数 × 100%。卖家在后台上传产品时,在“offer”里的“handling time”选项里填写的天数(工作日,非自然日),与发货是否延迟直接相关,如果不填,系统默认为 2 天。
- 目标值:亚马逊指标<4%。延迟发货可能导致买家重复提醒、投诉或取消订单,给卖家带来负面影响,卖家应努力在承诺时间内发货,如有拖延需及时联系买家说明情况。
物流相关指标
- 有效追踪率(Valid Tracking Rate,VTR):
- 定义与计算公式:只针对卖家进行自主配送的情况,卖家在发出包裹后,需将有效追踪编码(即快递单号)及时录入对应的订单中,方便买家追踪包裹。能有效追踪的订单数占总订单数的百分比,即为有效追踪率。计算公式为:有效追踪率 = 有效追踪编码包裹总数÷已发货的包裹总数 × 100%。物流跟踪信息需在确认配送后 48 小时内上传,追踪编码需真实有效且与物流服务商匹配无误,当追踪编码具有至少一次承运人扫描记录时,才被视为有效。自 2016 年 10 月 12 日起,亚马逊全球开店美国站自配送卖家需要为至少 95%超过 5 美元的货件提供有效追踪编码。
- 目标值:亚马逊指标>95%。如果卖家在特定商品分类下未实现 95%的目标,将有可能丧失在该分类下销售非 FBA 商品的权限。有效追踪率有助于买家追踪物流、降低卖家订单缺陷率,卖家在收到亚马逊商城交易保障索赔时也能得到保护,还可提高卖家反馈评分、降低货物遗失成本、提高转化率和收入等。
- 退货不满意率(Return Dissatisfaction Rate):
- 定义:在买家向卖家提出退货请求的前提下,卖家未在 48 小时内答复,或者拒绝买家而收到的负面反馈在所有反馈中所占的百分比。它与订单缺陷率中的“差评”不是同一个概念,亚马逊指标<10%,如果卖家没有达标,虽然亚马逊不会做硬性处罚,但仍需卖家重视。
- 组成部分:由负面退货反馈率、延迟回复率、无效拒绝率三部分组成。负面退货反馈率是指对于每个退货请求,若买家表示卖家没有解决退货问题,亚马逊会将此情况视为负面退货反馈,负面退货反馈所占的百分比即为负面退货反馈率;延迟回复率是指买家提出退货申请,卖家在 48 小时内未批准退货申请的比例;无效拒绝率是指卖家不合理地拒绝买家退货请求的比例。
销售相关指标
- 广告成本销售比(Advertising Cost of Sales,ACOS):
- 计算方式:ACOS = 总广告花费÷广告带来的销售金额 × 100%。例如,花费 100 美元做广告,带来了 500 美元的销售额,那么 ACOS = 100÷500×100% = 20%。
- 意义:这个指标可以帮助卖家了解广告投入的效益,理想情况下,ACOS 应该低于产品的利润率,以确保广告投放是盈利的,但具体的合适比例会因产品类别、竞争程度和销售目标等因素而有所不同。
- 库存周转率:
- 计算方式:库存周转率 = 销售成本÷平均库存余额。平均库存余额 = (期初库存余额 + 期末库存余额)÷ 2。例如,某段时间内销售成本为 10000 美元,期初库存余额为 5000 美元,期末库存余额为 3000 美元,平均库存余额 = (5000 + 3000)÷ 2 = 4000 美元,库存周转率 = 10000÷4000 = 2.5 次。
- 意义:反映了卖家库存管理的效率,库存周转率越高,说明库存周转速度越快,资金利用效率越高,库存积压的风险越低,但也需要注意避免因库存不足而导致缺货。
- 商品销售利润:
- 计算方式:商品销售利润 = 销售收入 - 销售成本 - 运营成本(包括广告费用、物流费用、平台手续费等)。例如,销售收入为 10000 美元,销售成本为 6000 美元,运营成本为 2000 美元,商品销售利润 = 10000 - 6000 - 2000 = 2000 美元。
- 意义:直接体现了卖家在销售商品过程中的盈利情况,是衡量业务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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